[已在台上市] ASUS Chromebook Flip C302CA 台灣首發開箱

******2018年3月6日更新******

突然發現PChome已上架Chromebook Flip,訂價新台幣20,990元比我當初從美國請朋友代買約16,000元高出不少耶,但是定睛一看,在台灣上市的是8G記憶體,32G硬碟,我的米國版本則是4G記憶體,64G硬碟,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點選連結前去下單購買。

緣起

2015年6月當華碩推出了第一代的ASUS Chromebook Flip C100PA時,當時我便對可當作平板又可當作筆電的Chromebook Flip感到心動不已。

那時的我,只有碰過米國朋友所購入的貴森森Chromebook Pixel 2,以及曾經在Syntrend 三創生活園區Google展示的Acer Chromebook 15,雖然那時覺得新奇,但也對於Chromebook的生產力以及Chrome OS能否達到勝任家用第1台筆電也感到憂心忡忡,畢竟Chrome OS給常人的最大刻板印象便是整台電腦都是我的Chrome瀏覽器,如果沒有網路,可能就自廢功夫,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所幸,去年5月在 Google I/O 2016 大會上確認了 Chrome OS支援運行Play Store及Android 應用程式後,華碩與三星等筆電大廠皆因此迫不及待推出2合1 Chromebook筆電,華碩在2017年1月的CES發表新款 Chromebook Flip C302A,希望能藉此爭取喜愛嘗鮮的消費者。

IMG_20170228_231851
開箱後的Chromebook Flip真得很吸睛搶眼!

身為Google Boy的我,也無法擋住這個誘惑,決心在這個時機購入ASUS Chromebook Flip C302CA,讓我的骨董級7歲的Lenovo ThinkPad Edge 13可以退休。

透過朋友的協助,我在美國的B&H Photo Video Digital Cameras, Photography, Camcorders網站上購入了Chromebook Flip,因為上市之初供貨不穩,1月中旬看了Bestbuy、新蛋、Amazon與B&H等美國線上購物網站,不是尚未上市僅提供預購就是已無存貨,還好眼明手快的搶到了B&H網站上的首批新品。

經過1個月的漫長等待,每天我都在Youtube上看推出的開箱與評測影片,看到整個生火,終於等到朋友從米國帶回來我日思夜夢的Chromebook Flip。

規格

華碩 Chromebook C302A

  • 12.5 吋 Full HD 觸控螢幕 (1920×1080)
  •  360 度旋轉螢幕
  • 6段式背光功能的孤島式巧克力鍵盤
  • Intel Core 2.2GHz M3-6Y30 處理器
  • 4GB 記憶體
  • 64GB硬碟
  • 連接埠:2 個 USB Type-C、
  • microSD 記憶卡槽

整體造型

這台Chromebook Flip的整體造型真得十分吸睛!全金屬機身加上捨棄傳統USB接口僅配置USB Type C,讓Chromebook Flip具有未來簡約感,在未來幾年中造型應該還不會瞬間過氣,若將本台筆電拿到潮到出水的星巴巴使用,絕對可以跟貴森森的Macbook分庭抗禮,不會輕易的遭受白眼。

螢幕

IMG_20170228_232410
Full HD的螢幕也算是無可挑剔,不像三星的QHD那樣耗電。

開始使用之後,Chromebook Flip似乎有點水土不服,當我將Chrome OS調整至開發者模式(Developer Mode)時,每當硬碟在讀取得那一瞬間,螢幕總是會出現0.5到1秒的閃跳,雖不致於無法使用,但也讓使用者經驗扣分不少。

所幸,在我將Chrome OS調回成Beta模式後,這個問題就不藥而癒了,希望這個問題,華碩官方可以稍微檢測,若非個案,也應該要協助消費者解決問題。

鍵盤/軌跡板

同上,Chromebook Flip在我初期使用將Chrome OS選擇開發者模式時,我發現當我將鍵盤360度翻轉,當作平板使用時,鍵盤與軌跡闆竟然無法自動暫停使用,造成我初期使用者經驗超差的,甚至一度考慮若真的是故障,到底該如何退貨處理,才能夠維護我消費者的權益。

好加在,這些問題在Chrome OS選擇回Beta模式後都迎刃而解了。

IMG-20170111-WA0005
Chromebook Flip的鍵盤,粒粒分明,鍵盤觸感極佳。

Chromebook Flip的鍵盤真得十分的實用。每個鍵盤按鍵都是原始尺寸,提供1.4釐米的鍵深,讓Chromebook的打字經驗變得十分美好。(但是與中文輸入法混戰又是另外一段勞心勞累的故事了。)

而Chromebook Flip的軌跡板也算是中規中矩,搭配兩指或三指軌跡,也讓回上一頁、到下一頁、前往所有已開啟頁面的速度加快不少。

IMG_20170325_022806
鍵盤翻轉後可直立於桌上,適合觀看比賽或電影,增添觀影享受。

優點

  • 開機速度快,3秒左右即可進入登入畫面。
  • 筆電一秒變平板,各種場合應用不同模式。
  • 高度整合Google服務,加入Play Store增添生產力。
  • 螢幕解析度高,觸控反應靈敏。
  • 鍵盤觸感佳,打字順暢。

缺點

  • 螢幕與鍵盤關合時,機身中間仍有空隙,不知是個案或是通病,以499美元的Chromebook定價,要求兩片金屬板完全密合應不為過。
  • 喇叭音量稍嫌不足,需外接藍芽喇叭或耳機。
  • Chromebook Flip藍芽功能無法與rondo MUSICBOOM藍牙隨身音箱順利連接
  • 輸入法轉換間,有時不知為何無法順利以注音輸入,需要多次轉換不同輸入法方能恢復正常。
  • MLB at bat等android app仍然無法順利在Chrome OS上運行。

結論

除了中文輸入法有時不聽話十分困擾之外,ASUS Chromebook Flip C302CA真的是無懈可擊的精品!相信有幸(興)購入的消費者,除了初期需要學習適應Chrome OS作業系統之外,Chromebook Flip絕對可以勝任90%微軟Windows上可完成的任務。

IMG-20170110-WA0001-COLLAGE
雖然有些習慣需要調整適應,但這台Chromebook Flip讓我十分滿意,十分推薦給願意嘗鮮的人!

說了這麼多,這台ASUS Chromebook Flip C302CA絕對不是適合每個使用者,至少絕對不適合被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新注音輸入法制約的消費者。但是如果您是想嘗試Chrome OS筆電的年輕消費族群,這台華碩Chromebook絕對是台灣使用者的不二之選!

13 thoughts on “[已在台上市] ASUS Chromebook Flip C302CA 台灣首發開箱

    1. Dear John
      這個問題可能要問華碩才知道,我也是等了Chromebook Flip一代等了超過一年,才決定直接從米國下手,現在很多網站都有直送台灣,不過看了一下好像都缺貨。QQ
      如果真的等不及,也可以買買Chromebook Flip一代過過乾癮,不過真的使用起來經驗應該匯差蠻多的!
      祝你早日入手!不會後悔的!!

    1. 我不太喜歡用觸控筆所以沒有任何購入打算無法幫你推薦,不過應該坊間的都很夠用吧?http://ecshweb.pchome.com.tw/search/v3.3/?q=%E8%A7%B8%E6%8E%A7%E7%AD%86

    1. 有點晚回覆,現在才看到,真是對不起。
      因為這不是Play Store的程式,要先將ChromeOS改成開發人員模式,才能安裝謂之來源的Android第三方apk,希望有解決到您的疑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