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伊朗金馬國際影展頒獎典禮 -The 37th Fajr Award Ceremony

伊切都是Karma命中注定的吧!
如果在影展前兩天,沒有回頭找到Sahar電視台記者Mohammad,接受採訪,也不會有這個後來精彩的故事。

時間快轉至伊朗Fajr國際影展的倒數第二天(4/25 四),當天是伊朗的周末,我也剛看完丹麥導演執導的Before the Frost,正當我還深陷片中男主角為了女兒幸福做出困難抉擇的漩渦時,想不到我個人的重大選擇也悄悄的到來。

當天晚間,本來我已與伊朗捧由約好再戰一場德國、義大利與奧地利合資拍攝的Iceman,在空檔時,突然看到Sahar TV的記者Mohammad,上前跟他打招呼閒聊,意外發現他們正前往閉幕暨頒獎典禮途中,我正想跟他們道別,結果他就爆炸性的丟出一句:

「我們還有一張入場採訪證,你要來嗎?」(回聲~~~~~~)

天啊,我內心的小宇宙立刻陷入兩難。當然知道這是個千載難逢(可以追星)的好時機,但同時又覺得浪費150,000里爾電影票與放鳥捧由的不忍與愧疚。本來還想要試著凹凹看Mohammad是否也可以讓我的捧油與神同行,後來這個念頭在腦袋轉了2秒鐘就馬上放棄,就像丹麥最佳男主角在片中劣化之後直接回覆:「OK。」

當我恢復意識,我已經在前往頒獎典禮會場,路上一如往常的大塞車,尤其騨進典禮的現場交通更是一團死結,我心情卻是愉悅不已,畢竟撿到一個Camera Man的採訪證,這種好事可不是每天都能在德黑蘭上演。

下車後,Sahar TV採訪團隊乾淨俐落拿了攝影器材,三步併作兩步跨入會場大門,我也亦步亦趨跟在他們團隊腳跟後,深怕落人後被發現我是個混入會場的假記者。首先,先看到的是紅毯區,但是紅毯區似乎我們來晚了,許多知名的電影工作者與演員好像都已步入殿堂,所以我看的一組好像是歪果來的演員,Sahar TV團隊補拍了一些畫面後,便馬上收工轉往會堂裡。

正當我在拍攝場內花絮時,突然發現一個黃皮膚的人迎面而來,我趕緊放下手機,他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原來是來自北京的易存宇製片,因為獨自代表參賽影片來到Fajr影展,他在搜朽場合感到孤獨,看到我以為我是祖國來的另外劇組,便向我打聲招呼,還好我沒有告訴他我只是跟著鄉民一起來湊熱鬧的。

大會堂的大廳擺設許多點心,也有軟性飲料供尚未入場的貴賓,可以先吃點西點,喝個飲料搜朽一番,我也趕快趁此時,把許多個小蛋塔放入嘴中墊胃。然後正當我嘴巴塞滿蛋塔時,又有一組攝影團隊希望能夠訪問我,讓我有點驚恐,畢竟這個典禮應該都是電影工作者才能夠入內,我怕一開口,我就破功馬上被發現是影迷而非電影圈的貴賓,還好他們的訪問內容實在千篇一律,後來就沒啥好緊張的,虛驚。

受訪後,我像是影星般,跟隨著大家魚貫進入會場,本來以為記者應該不會有位置,驚喜發現有媒體保留席,那就不跟伊朗人Tarof,馬上坐下來,台上正在軟性表演節目,是由樂團演奏包括黑眼豆豆-Bump it!等世界電影名曲(?)。演奏完畢,接下來表演是一組阿卡貝拉樂團,同樣演唱世界經典名曲Sway (Quién Será) 等人聲無伴奏樂器,比起國內三大金色頒獎典禮,規模和鋪張程度可能差一截,但是免費進來的我也沒啥好抱怨的。

接下來,主持人登場,主持人的台風穩健,堪稱是伊朗陶子,英波雙聲道獨撐大樑,時而激情、時而幽默(開了中國導演王小帥名字直譯是 King Little General的玩笑)、時而感性的謝謝參加的所有電影圈的海內外嘉賓,真的是好厲害。這邊的頒獎典禮,比較不會埋哽(也有可能是我聽不懂波斯文的關係),直接按照流程,主持人宣布接下來的獎項,邀請頒獎人上台,頒獎人宣布得獎者,得獎者上台致謝詞,得獎人回座前的攝影一氣呵成,整場頒獎典禮2小時內結束!

印象深刻的除了伊朗郎雄Reza Kianian上台致詞時全場轟動的掌聲以及靠我己力認出來的Ali Mosaffa獲得最佳男主角獎項讓我覺得與有榮焉,哈哈哈!自以為跟Ali很熟以及巧遇土國藝術電影背景殺手 Muzaffer Özdemir之外,大概就是東方視角最佳劇情片得主,土耳其電影Announcement的製片,因為過於興奮,上台時在台階上摔了個狗吃屎,天啊,全國轉播出去實在有些難為情,但是畢竟電影圈什麼荒誕劇情都看過了,所以戲如人生的上台仆街大家也都沒有什麼太大的驚訝之情溢於言表。

另外就是易存宇製片的參賽片也獲獎,我也幫孤單參賽的他錄下了珍貴的畫面,事後再用Whatsapp傳給他,他也很有禮貌地回覆謝謝,並說下次我到北京一定要請我喝茶,我感謝他。

最後,典禮畫下一個完美休止符,走出會場,看到最佳導演得主伊朗導演Soroush Sehhat受訪,想起5天前在電影院美食街錯過與他合影留念的時機,也許這一次見面,是生命給我機會,了解Selfie只是人所渴望的投射面。在他受訪結束那一剎那,我見縫插針用英文搭話,跟他說我是影迷可否跟他拍合照。相信伊朗人無法抗拒歪果人的請求,便答應了我的合照,我後方的女性影迷想要如法炮製,但是卻被維持秩序的軍警給擋掉了,女影迷7pupu的用波斯文質問:「為什麼他(指我)可以,我不行?」那時的我已經長嘯三聲,離開暴風圈。

總而言之,這次參加伊朗電影年度盛事,是我從未想過的美夢,有些時候真的是蝴蝶效應,如果當時我沒有回頭去尋找本欲採訪我的Sahar TV記者Mohammad且頒獎典禮當天下午沒有再次與他巧遇並決定打招呼,大概這麼好康的機會不會掉在我的眼前,我得好好的謝他這麼細地給我一個驚奇夜晚。

One thought on “初探伊朗金馬國際影展頒獎典禮 -The 37th Fajr Award Ceremony

  1. Dear Elmo: 真的羨慕死寶寶惹!! 我對IRAN很陌生,你的分享實在是太珍貴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