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jr 2020

伊朗小彬彬,變電影明星

丹尼爾(Danial Noorvash)有個招牌招風耳配上一頭自然捲爆炸頭,去年5月份第一次碰到時,面容讓深受臉盲症之苦的我印象深刻。

久而久之,每次遇到丹尼爾時,都因為他爽朗的個性與年輕卻老沉的個性,讓我們無話不談,變成不錯的朋友,加上他來自伊朗北部大布列士,不但會說伊朗地區的突厥語,更能夠講得一口流利的土耳其語,能夠在伊朗聽到正統土耳其語也讓我開心。

認識丹尼爾一陣子後,在去年年底11月左右,得知原來丹尼爾的父親也是從事演藝藝文工作,丹尼爾還是小朋友時耳濡目染之下,也在伊朗國內的電視影集初試啼聲,擔任知名影集的小主角。

伊朗小彬彬,星星知我心

挖塞,竟然在伊朗德黑蘭咖啡廳也可以遇到電視童星,驚訝之處還不只於此,丹尼爾說,他的電影2019塞,竟然在伊朗德黑蘭咖啡廳也可以遇到電視童星,驚訝之處還不只於此,丹尼爾說,他的電影2019年殺青,即將在2020年的Fajr伊朗電影影展時首映。

身為蹭熱度跑第一的我,一定要裝熟,我就跟丹尼爾說,到時候上映後我們一起呼朋引伴,幫你支持加油。丹尼爾認真地說:「身為一個藝術家,電影上映主角不是我,能夠跟朋友一起看部好電影就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

ATABAI LOGO

丹尼爾的首部電影「Atabai」是由伊朗知名女性演員/導演Niki Karimi執導,在伊朗女性導演能夠出頭天必定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與男性導演平起平坐。丹尼爾也說Niki導演與土耳其大導Nuri Bilge Ceylan也是好友。讓身為錫蘭小粉絲的我深羨不已。

「Atabai」是由伊朗知名女性演員/導演Niki Karimi執導

Atabai為亞塞拜然語「阿塔先生」的意思,電影中主角Kazem的姓氏就是Ata,所以就直接當作片名。劇情描述中年男子Kazem自小離開村莊求學,回到家鄉後與一對姊妹認識後,墜入愛河之中的故事。而丹尼爾在片中的角色Aydin就是主角Kazem的姪子。

終於時間到了2月5日Fajr影展期間,丹尼爾的首部電影「Atabai」上映期間,我們一行4人興奮的到伊朗最好的影廳Iran Mall Cinema,當天首映時,導演Nikkiikki與男主角Hadi Hejazifar正在背板前接受媒體聯訪與拍攝,我推了推丹尼爾,問他怎麼不上前接受媒體拍攝。他說這不是他追求的目標,不是他拍攝電影的目的。他說等聯訪結束再私底下去找導演和男主角即可,不愧是淡泊名利的丹尼爾,如果是我,一定很希望享受鎂光燈的焦點。

大排長龍的伊朗觀眾 等著買票觀看Atabai

進入影廳,燈光一暗,影片第一幕就是丹尼爾把頭手伸出車窗外,享受伊朗北部清風徐徐的畫面。在大螢幕上看到熟悉臉孔真的好奇妙,我再轉頭看看身旁的丹尼爾,真的覺得何德何能可以在德黑蘭遇見伊朗小彬彬。

劇情開始進展,因為語言是亞塞拜然突厥語加上只有波斯文字幕,我也開始腦補劇情,這部電影仍融入不少的笑點,而丹尼爾的豐富表情更是笑料催化劑,有他的台詞劇情,都讓觀眾捧腹大笑,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看完了整部電影,看到有觀眾認出觀眾席的他,跑來跟他致意,也為他感到驕傲。但是讓我更驕傲的是,他常常說:「身為藝術家,我真的不需要大富大貴。因為錢財乃身外之物,若有了財富,藝術家便失去的寶貴的創作原動力,沒有了創意,藝術家也就什麼都不是了。」

丹尼爾在Atabai之後的大計畫為,希望能夠執導第一部劇情短片,現正積極地找尋人才與資金,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將導演這個角色也扮演好,創造更多的雋永作品。


丹尼爾—是一個藝術家、旅行者更是我的朋友,很開心能夠交到一個藝術家捧由。

大雪紛飛的德黑蘭夜晚

PS. 因為今年疫情關係,Fajr國際影展順勢停辦。讓我在伊朗唯一期待的藝文活動落空,而Fajr伊朗電影我看了4部,其他的電影都不值一提,就以此文作結。希望明年能夠再次觀看Fajr影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