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國際短片影展TISFF

首先,要感謝在台中國際動畫影展TIAF 2019擔任翻譯的Veronica,讓我有機會認識伊朗短片導演Mr. Abbas Jalali Yekta,阿拔斯導演月前受台中動畫影展邀請, 10月11日至10月20日 首次造訪台灣,雖然行前我無法與他見面,但仍趁著阿拔斯回伊朗,邀請他來辦公室,了解這次寶島之行。

36屆德黑蘭 國際 短片影展

阿拔斯很感謝台中動畫影展的工作人員與貴賓的熱情接待,讓他對台灣有很好的印象,對於台北101、夜市美食與彩虹眷村等大會安排的行程都讚不絕口,直說很有興趣再次回訪台灣。阿拔斯導演還特別帶了他這次在台中動畫影展播映的「彼岸的孩子」(The Son of the Sea),本短片贏得2019首爾動畫影展SICAF亞洲獎。

故事大綱就不暴雷了,請大家有機會去看。看完之後,我有點不太敢問他是否是親身經驗所發想的,但後來還是吞回肚內不敢問。最後還好在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官方Instagram新聞稿上看到是親身經歷的故事,讓我真的佩服阿拔斯說故事的功力。

2019首爾動畫影展SICAF亞洲獎 – – 彼岸的孩子

看完 彼岸的孩子 ,便趁機問阿拔斯導演是否知道即將舉辦的「德黑蘭國際短片影展」(TISFF 2019),他說當然,而且他還有新片即將在影展首映,阿拔斯便邀請我觀展。

伊朗短片動畫

11月13日(三)晚上6點,在國家電影院(Cineplex Mellat)見到笑容可掬的阿拔斯導演以及他的動畫師朋友Mahter。

走進之前Fajr伊朗金馬國際影展無緣參觀的國家電影院,感到滿滿的文藝氣息。看著每個人都像是藝術家在外面抽菸,我也就快步跟隨著阿拔斯導演的腳步,前往位於地下室的第三廳。

在等待的同時,我也四處走動,除了電影播映,國際動畫影展也有電影器材展示、電影業界研討會與電影攝影相關叢書展示,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可沒在跟你開玩笑。

有阿拔斯導演領我進第三廳真的走路都有風,連買影票的錢都讓我省下來了。今晚的主題是伊朗動畫與短片連映,在2小時內,給你滿滿的14部伊朗作品。每部的畫風都大不相同,有的像是電玩遊戲般的精緻、有的使用黏土畫風、有的是線條風,有的是水彩風格,每部片的長度自1分鐘到20幾分鐘不等。

每片主題都大相逕庭,有些以敘利亞3歲男童艾倫伏屍土耳其海灘發想的短片「我想這應該不是夢」、有的為紀念伊朗Tar大師 Darvish Khan 的「第六條弦」、有的以經濟議題庶民追著高房價跑的「房屋」以及有以環保議題出發的「草地上的午餐」。因為有14個不同主題,我也看著目不轉睛眼花撩亂,但是看得出各片品質參差不齊,有些短片畫風精緻但是內容讓人摸不著腦袋,有些影片雖然線條簡單,但是因為故事精采,反而讓我印象深刻。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觀影過後,可以直接在出口投出「好片」、「普遍」以及「兩者皆非」的殘酷票箱。在這麼沒有民主氣息的國度,竟然可以這麼殘酷的投下哪部片是心中爛片,讓我著實吃了一驚。

我向阿拔斯導演與伊朗捧由請教,他們似乎對於可以由酸民觀眾票選金爛影片獎習以為常,並不覺得大不了的。我則向他們解釋我的想法,一部短片製作至少都費時數個月起跳,但是由酸民觀影幾分鐘後就隨意投下爛片票箱,這樣我如果看到票箱內都是我的作品名字,我可承受不起這樣打擊。

我們邊討論著殘酷票箱,邊走上電影院的頂樓美食街,由鎢絲燈泡裝飾的屋頂增添許多溫暖的氣氛,每桌都坐滿著文藝氣息導演與電影工作者。

與伊朗導演討論他的作品

點完餐等待餐點的同時,阿拔斯導演的朋友Faryad Bayat導演剛好也坐在隔壁桌,法雅導演製作「草地上的午餐」,也是剛才看的記憶猶新的一部動畫。法雅導演便問我對於他的作品的感想。

我的天啊,要在關公面前動大刀。我這麼小咖哪能夠隨意的狂批他的作品,我能舉出幾點我喜歡的地方,例如開頭利用視覺遠近巧思的創意,也提供了我認為作品故事性的不足,他也大方的承認,大家的想法都像我一樣,很喜歡本片的開頭,也認為結局不太緊湊而可惜。他本人也說本來也有另一版結局,但是因故沒能放上正片,甚是可惜。

與法雅導演(左二)及電影動畫工作者的映後訪談

國際短片動畫

隔天中午,與台商午聚後,快馬加鞭的連兩天20小時內再次趕至國家電影院,這次阿拔斯導演與Mahter動畫師仍綻放笑容在入口處迎接我,猶如國際巨星的風範,我風塵僕僕地直接跨越人潮,直奔第三大廳而去。

今天是看國際短片動畫競賽片,比起昨日的伊朗導演作品,今天只看6部片,而且水準都有顯著的提升,其中法語片的「韓德森先生」(Mr. Henderson)與加拿大作品突尼西亞片「兄弟情」(Brotherhood)都是實際拍攝的劇情短片,前者黑色幽默風格敘述禮儀師為亡者化妝的概念,後者由Daesh議題切入傳統放牧家庭父子兄弟的情緒糾葛,雖然有不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夜晚的形狀」(The Shape of the Night)等實驗性質短片,整體來說,看6部高水準的短片比起14部伊朗本地水準的短片仍較心曠神怡。

最後,在國家電影院頂樓,看著德黑蘭的落日夕陽,跟著好朋友聊聊電影人生,也真的像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有種在拍電影的錯覺,最後一鼓作氣飲盡杯中的黑咖啡,燈亮散場,向阿拔斯導演和Mahter動畫師告別,也揮別了這屆德黑蘭國際短片影展。

期待來年再相逢。

照片集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