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摩在德黑蘭看愛爾蘭人

自從 6月份卡拉OK咖啡廳關門大吉後,一直很想在伊朗這個化外之地看一部好萊塢電影,讓我感覺跟世界仍有聯繫,否則之前得飛去倫敦看玩具總動員4、飛去伊斯坦堡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或者是飛去巴基斯坦看從前有個好萊塢,實在折騰。

看起來就是偽文青會很愛的打卡景點

這次,經過好友摩特薩告知,他的捧由阿岱最近找到一份新的服務生工作,地點在靠近電影博物館旁的Ras Cultural Center,便決定一探究竟,一走進去,是一個古典兩層建築,漆上白漆增添一股古色古香的風貌,看了Ras Center官方的Instagram,似乎是從去年才開始經營的新公司,一樓有展演廳,可供伊朗戲劇表演租借,旁邊則是咖啡廳/餐廳,讓遊客與觀眾可以小憩與飲食,二樓則是電影院,我本來不怎麼報期待,但是看了放映時刻表之後,下巴掉了下來,眼鏡碎了一地。

這個電影名單太威惹,我會常常回訪的

什麼 ? 愛爾蘭人、什麼?從前有個好萊塢、什麼?布萊德彼特之星際救援?

我揉揉眼睛,衝去櫃檯問值班人員, 她說對啊,現正播映愛爾蘭人,但是因為周末場關係,票早早就賣光光惹。我順便問他,是政府審核過後的閹割版本還是原汁原味的正式版。她說,是完整版喔。

一樓是很有特色的咖啡廳

當我還在考慮是否要購買兩天之後8時30分場次,她就說10點到了下班結束售票。驚嚇的我也只好趕緊在網站上購票,票價為30萬里爾(約2.5美金),終於,第一次在伊朗看好萊塢電影,就在兩天之後。

影院四周布滿了有趣的電影 特色 海報,你知道這些分別是那些電影嗎?

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兩天之後重返Ras Center,果不其然,原定八點半要上映的愛爾蘭人,不知道為什麼底累了,問了未果,也只能就耐心等到9點,終於讓人開放入場。我打開手機中的PDF票券,查票人員看了一秒就讓我進去,到底是有沒有看清楚,說不定我可以魚目混珠看其他場次她都不會發現。

座椅看得比坐得舒服

首先看到,與其說是電影院,還不如說是高中的視聽教室,座椅不是階梯式摺疊座椅,取而代之的是看起來古典大方但其實坐起來稍微偏硬的歐式沙發。現場如果坐滿約可容納50人,首先查票員先用波斯語講一下注意事項,說明散場方向後就按下筆記型電腦上的Pot Player。

哈哈哈,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

就是你我熟知的播放軟體Pot Player,這真是太逗了,他們還煞有其事在正片之前播放6部下一周將在戲院放映的電影預告片,還包括星際大戰全集,每周二晚上固定放一一部星際大戰電影,而且他們放預告片不是隨便從Youtube抓下來,而是有編輯放上波斯字幕的影片,煞有其事好不用心!

終於,把預告片一一看完後,正片開始,3.5小時的正片就像是嘲笑著我,你說你很想在伊朗看好萊塢電影,我就給你滿滿的3個半小時,就像是一場中華職棒球賽,好看是好看,但是上完土語課聽完滿滿的3個小時土語聽力後,現在要轉換頻道至英語,而且又沒有中文字幕(僅有波斯語字幕),進入第二個小時,實在讓我有點招架不住昏昏欲睡。趕快低頭拿出從台灣帶來的珍藏airwaves一顆,讓我度過第二個小時,最後的1.5小時拿出我當晚買的洋芋片零食,當作自己家大喇喇地吃起來。

身為偽文青,身上有個電影經典海報酷卡也是實至名歸,剛好現場來個大小海報相比拚!

螢幕投影效果還算中上,流明度也夠。有點像是在高級的家庭劇院,與一群不認識的觀眾一同欣賞電影。喇叭音量也算大聲,只是並非5.1杜比環繞音響聲道,所以在高音頻段仍顯刺耳,且如果是爆炸或是開槍場景會稍微得令人感到不舒服。

什麼?你問我愛爾蘭人觀影心得?

我在這邊看好萊塢電影是看氣氛的,劇情本身不太那麼重要。重點是在伊朗做這件事情,物以稀為貴,影以西為貴。在這邊,除非我的波斯語能夠精進到突飛猛進,否則我應該會常常回來報到,也希望Ras Center能夠好好經營下去,認真與政府打通關,否則我可能無法再一次承受喜歡的地點關門大吉的刺激2019。

Leave a comment